Loading

Loading

亞泥多角化投資經營 建構世界級水泥王國

亞泥多角化投資經營 建構世界級水泥王國

亞洲水泥2019年營運豐收,不論大陸市場或轉投資事業皆有大幅成長,以水泥產量來看,臺灣一年約500萬噸,中國達4,000萬噸,加上山水水泥,亞泥已成功躍升億噸產量的水泥企業。而為了產業的永續經營,亞泥仍不斷創新升級,以綠色發展、數位轉型推展水泥及下游的混凝土事業,建構世界級的水泥王國。

循環經濟當道 水泥產業為廢棄物處理找出路

「線性經濟」代表著商品從原料生產一路走向廢棄的過程,不環保,卻是人們過去主要的消費模式。與「線性經濟」相對的概念就是「循環經濟」,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消費者也漸漸從生活中開始落實環保,例如:東西壞掉找零件來修理、閒置物品轉送給其他人使用、磨平的輪胎製成再製胎,不同產業間愈來愈重視彼此合作關係、緊密連結,A產業用不到的東西,恰好可以做為B產業的原料或燃料,這些舉凡可以延長產品壽命、資產再配置或再製造,都是循環經濟的概念。

亞泥張志鵬總廠長表示,「隨著2017年我國廢棄物清理法修訂廢棄物產生者應負最終清理責任後,對於廢棄物的處理越須謹慎面對,加上垃圾焚化爐屆齡,處理能力降低,大修費時;以及掩埋場空間趨於飽和,亦不易設置新場,即使是焚化爐,也只能將垃圾減量至1/7,最終處理或是面對一些難處理的廢棄物,仍須仰賴水泥業,使得水泥廠在循環經濟中的角色更加受到青睞。」不僅如此,水泥廠協助處理廢棄物可減少使用天然原料和燃料,對降低成本有一定的幫助,不過,張總廠長強調,「善盡社會責任、減少社會成本、創造水泥產業社會價值,才是亞泥導入循環經濟最重要的因素。」

為使廢棄物產生者、中央、地方機關都能達到共贏,亞泥在推動循環經濟的過程中,積極與各方溝通,優先處理政府委託以及地方產業難解決的廢棄物,並深入參與各項循環經濟研討會議,致力整合專業技術,協助政府制定法令,創造更大的影響力。張總廠長以混燒灰為例,「在亞泥和環保單位、立法委員共同討論後,制定了相關規定,讓混燒灰送至水泥廠作為原料,以避免混燒灰造成二次污染。」

另外,張總廠長也特別提到「淨水汙泥」,「臺北市一年5萬噸的淨水汙泥都是由亞泥處理,不僅深受好評,也是我們非常驕傲的一項任務。」亞泥於2019年已處理15萬噸廢棄物,預估2020年將增至45萬噸,2024年更朝向80萬噸的目標前進。

綠色混凝土 走向智慧與高端

處於水泥產業下游的預拌混凝土,是建築中最重要、也最大宗的材料,不僅伴隨人類文明發展而來,更是未來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其產品也隨著技術不斷進步。亞東預拌陳正平總經理指出,「混凝土已經朝向高流動、高抗滲、超高強度等高性能混凝土的方向前進,值得一提的是,甫通車的蘇花改B3段標,其所有隧道的鋼纖維混凝土皆由亞東預拌供應,是對本公司高品質混凝土的一大肯定。」未來,整體產業除了往高端的混凝土產品發展,另外透水、輕質混凝土等特殊性的產品也將是重要趨勢。

為此,亞東預拌在經營發展上擬定三大重點,首先是綠色生產,「第一要務為廢棄資源的再利用。」陳總經理表示,「亞東預拌充分使用飛灰、爐石粉等工業副產物,目前最多可佔膠結材料40%。」此「綠色混凝土」的作法,已向內政部申請綠建材標章證書。至於減少空汙和碳排放方面,亞東預拌在2019年陸續添購75輛環保五期預拌混凝土車,取代環保二期預拌車,每輛車約可減少20%空汙和32%碳排放。此外,亞東預拌也致力提高回收水再利用,加裝脫泥機設備,將車輛滾筒清洗的汙水回收再使用,各廠回收水使用已從20%提升至40%,再利用率提高一倍。

除了綠色生產,亞東預拌也跟上智慧化風潮,力推智能營運管理,陳總經理直言,「工業4.0和AI是未來趨勢,目前我們正在建置品質控管、業務行銷和運輸管理的APP,希望透過APP,即時掌握產運銷的狀況。」

有了智慧的管理,亞東預拌也積極發展高端產品,加速產業轉型。以隔音混凝土為例,內政部公告樓板隔音法令,自今年7月起,樓板分貝數必須降低17~20分貝,因此,亞東預拌已著手研發相關產品,可望搶佔隔音地坪市場。另一項是輕質混凝土的研發,其重量較一般混凝土輕20%,可用於橋樑、鋼構樓板和隔間等。至於透水混凝土更是一項永續經營的綠色開發,陳總經理說明,「此項產品尤其在南區銷量亮眼,除了可以貯存雨水,還能降低大氣溫度,目前多用於人行道、廣場和停車場地坪,預估將是落實『海綿城市』的一大利器,對於有缺水困擾的臺灣而言,絕對是一項福音。」另一方面,在原料端,亞東預拌與東聯化學合作研發混凝土摻劑,除了可以發揮集團綜效,也能生產更客製化的產品,創造客戶價值。

陳總經理期許亞東預拌能成為高端混凝土產品的領導者,以綠色生產理念、智慧管理模式,逐步發展高端產品及原料,穩紮穩打地向前邁進。

臺灣的水泥行業因市場成熟飽和,對於產業突破轉型有更急切的需求,亞洲水泥以水泥為基礎,持續擴大經營觸角,除了本業以循環經濟創新價值之外,更積極拓展下游通路、強攻混凝土事業;大陸方面則持續以購併、結盟方式追求成長;至於轉投資的電力事業,包括:天然氣電廠和綠能離岸風電,更是臺灣戰勝缺電危機的一大助力。其中,嘉惠一期效益穩定,待二期完成後,發電量將可倍數成長。專投資的除了電力事業,還有遠龍不銹鋼亦努力打開國際市場,擴大營運規模;富民運輸除了原有的陸路運輸,也進一步跨足物流事業,打開新版圖。透過多角化的投資經營,亞泥不僅創造新一波成長動能,也讓這個老字號、世界級的水泥王國充滿創新活力、永續前行。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公司治理
永續發展目標
  • 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遠東人月刊 2020/03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