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富民運輸智能出擊 迎戰新時代

富民運輸智能出擊 迎戰新時代

近年氣候變遷威脅加劇,「淨零排放(Net Zero)」觀念蔚為風潮,減碳行動成為全球刻不容緩的挑戰。面對氣候議題帶來的風險與機會,富民運輸如何做好低碳轉型的準備,與國際接軌、贏得先機?

洞察國際趨勢 部署低碳運輸

繁忙的交通要道上,貨櫃車、聯結車、油罐車、高壓氣體車等各式車輛川流不息,振興經濟的同時,卻也引來碳排放的疑慮。

配合全球趨勢及中央政策,行政院環保署於2021年公告「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將2050淨零排放列為目標;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更直接把「綠運輸及運具電器化」設為「淨零四大主軸」項目之一,可見「降低運輸工具碳排放」是節能減碳至關重要的環節。

提早預見趨勢的富民運輸,已自2020年6月起,陸續引進符合最新六期環保法規的車輛,預計2022上半年,全面汰換既有能源低效的三期車輛。新型車輛設有「EGR再循環系統」與「SCR尿素觸媒還原系統」,不僅能降低噪音污染和90%以上的廢氣排放量,還可節省5~10%的油耗。此外,富民也重新檢視車輛之附屬設備,安裝於聯結車後方的尾車,在不影響安全的前提下,選用輕量化材質,輪胎部份則採用高品質鋁圈,以節省油耗與廢氣排放量,提昇運輸效益。

車輛汰舊換新之餘,富民也相當重視後續的維護與保養,旗下所有車輛均於環保署指定地點進行「自主管理空氣汙染排放檢驗」,取得優良標章。平日保養時,亦細心將廢鐵、電池、機油、輪胎…等零件進行分類及回收,並挑選狀況較佳的舊輪胎翻新使用,因為相較於生產一個新輪胎,再生輪胎能減少70%原油、降低60%CO2排放量,創造更大的環保價值。至於無法再次使用的舊胎或其他物品,則交由合法的專業回收場處理,避免造成環境汙染。

不只著眼於車輛設備,富民運輸對於廠區建設同樣不馬虎,2018年建造臺中物流中心時,即於屋頂設置太陽能板,一來可以吸收陽光中的能量轉變成電能,減少電費成本,二來在太陽能板的屏蔽下,能讓室內溫度下降約2~3度,間接減少冷氣電費支出。選購辦公設備時,富民更細心選擇擁有一級省電標章的電器,將耗電率降到最低。

硬體設備符合環保需求,運輸作業流程當然也要與時俱進。例如,以往利用車上的空壓機執行水泥卸料作業時,車輛無法熄火,導致廢氣、耗油和噪音汙染等問題。經內部檢討後,決定於預拌廠內增設地面空壓機,由於能效較高,可縮短作業時間,且以電力作為動力來源,可節省油耗、改善污染情況。於是自2020年8月起,富民陸續試行於亞東預拌土城、林口、汐止預拌廠,截至2021年11月,三廠共節省40,155公升車用柴油、減少111,229公斤碳排放量,成效卓著,目前正延伸應用於大里廠、霧峰廠等中南部預拌廠。

AI智能數據 串起運輸安全網

迎戰新時代,富民除了響應國際環保趨勢,展開綠色行動,也積極導入數位工具,提昇管理效能與行車安全。

在管理層面,富民的管理系統可將駕駛員出車前之酒測、血壓、體溫等量測值,結合監視畫面,自動上傳雲端,若數值異常,立即發訊通知管理人員,並於事後產出異常報表,便於紀錄存檔;近2年COVID-19疫情詭譎多變,富民亦特別建立「LINE健康通報群組」,透過每日健康狀況即時回報及追蹤管理,關懷同仁與同住者的健康狀況,針對可能染疫的風險人員,提早採取應變措施,降低企業經營風險,並提供疫苗施打政策、各縣市確診個案公共場所活動史等防疫訊息供同仁參考。今年春節前夕臺灣疫情升溫,富民更主動發送快篩試劑,請員工於上班日前一晚在家自主篩檢,並將結果上傳至群組,以維護工作場域的衛生健康。

根據研究顯示,疲勞駕駛的風險不亞於酒駕,因此富民十分重視車趟管理,避免駕駛員超時工作,並利用「DMS防疲勞預警系統」,對駕駛行為及生理狀態進行檢測,防止駕駛員長時間開車導致疲勞或注意力不集中。此外,富民也採用GPS車隊管理系統,即時掌握車輛行駛狀況,若發現車輛超速、異常停放,或是駕駛員未依規定路線行駛、出現危險行為時,管理人員可即時矯正與輔導,並追蹤其改善情形。

而在行車層面,富民更為第一線的駕駛員架起重重防護網,不但導入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W前方碰撞預警系統、AEBS緊急剎車輔助系統、LDWS車道偏離警示系統、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以及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等「ADAS六大主動安全系統」,並加設主動警示前方防碰預警系統「Mobileye」,偵測到車輛未保持安全車速、車道偏移等異常情形,系統立刻發出警示聲,提醒駕駛員及時修正。同時,考量車隊裡主要為半聯結車、全聯結車等大型車輛,2021年起,富民全面在槽車上安裝倒車攝影機,今年第一季更進一步加裝「毫米波雷達」,以減少視線盲區、預防內輪差事故。

  身處快速變遷的新常態,富民運輸不斷調整、與時俱進,一方面呼應國際零碳趨勢,加速綠色轉型,提升企業競爭力,另方面運用數位科技,打造健康安全的職場環境,成為最值得信賴的專業物流團隊!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環境永續
永續發展目標
  • 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遠東人月刊 2022/04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