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疫無反顧》疫情內外 都做對的事

《疫無反顧》疫情內外 都做對的事

一場COVID-19疫情,打亂全球原有的步調,原本以為減緩的疫情,卻在Omicron變種病毒的襲擊下升溫,再次喚醒具備正確防疫態度與作為的重要性。

  

《疫無反顧》讓我們看見,亞東醫院每一位醫療同仁除了醫療專業,為了追求人生、工作的意義與使命感,搏命守護你我健康;團隊遭逢生死交關、分秒必爭的危機威脅時,如何跳出框架,運用團隊合作、個別分工與敏捷式組織等管理內涵,打出一場漂亮的勝仗。

面對創院四十年來最大的危機,邱冠明院長以「先有意志,再談資源」、「態度決定高度與整備速度」之管理心法,啟動過去累積的防疫措施與經驗,發揮全院整備、打破科別斜槓互助、傾力合作,締造兩周成功阻絕病毒擴散的紀錄,成功逆轉勝!

特別有感觸的是,國道ETC剛上路時,同樣面對過內外夾擊、命在旦夕的危機,身為企業管理者,必須有效地運用風險智慧、決斷力與靈活執行力,才能從容應對多變的世局。我也經常和同事們分享,過去穀倉式(Silo)的組織型態早已不合時局,唯有打破組織,同負使命共邁目標,「全員皆將」才有成功機會。

對於書中《亞東醫院院感事件十大戰略措施》印象深刻,其歸納出包括:門診降載、擴大PCR篩檢與只進不出等三項「阻絕境外」;室內全面清消、高風險區域同仁定期採檢、緊急採購PCR機臺倍增採檢量能等七項「防範境內」作法,可提供醫療院所借鏡依循。

科技防疫防堵破口、官民合作對抗病毒,亞東醫院與新北市政府去年同陷板橋重災區,累計確診者全國第一;院方艱苦清理院內感染的同時,仍挺身支援新北市府,以最短的時間,完成重症加護病床擴大量能之重大任務;值得一提的是,在臺北市環南市場群聚事件特設篩檢站,也看得見亞東醫院同仁的身影,令人充分感受到,不分你我的共贏共好。

媒體盛讚的「臺姐團隊」代表的是,收容新冠重症病人的各科加護病房,這裡的醫護必須給予病患最妥善即時的照顧,卻也親見疫情下的生離死別。當親人的最後一面必須隔著玻璃窗以眼神道別,或是只能用視訊說最後一聲再見,滿載的加護病房提供「有溫度的醫療」,生命之脆弱在在提醒自我防疫的重要性。

書中也摘要精神科醫師如何在這場新冠風暴中,陪伴患者對抗疫情、幫助同仁對抗壓力爆棚、渡過難關。難能可貴的是,亞東「快打部隊」也走出院外,照顧行動不便,無法出門接受疫苗施打的長照家庭;儘管初期主動進入社區被投以異樣眼光、猛噴酒精的心理衝擊,仍盡力做好全程防護,取得家屬信任安心、進而完成施打任務。

全臺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辛苦扛起守護民眾健康的重擔,疫情再度緊張之際,《疫無反顧》提醒我們「溫故知新」,春節期間建議多利用視訊拜年與數位方式發紅包,盡量避免群聚用餐及人流接觸,不分你我齊心協力,定能再次逆轉得勝!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公司治理
永續發展目標
  • 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遠東人月刊 2022/02 遠通電收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 張永昌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