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綠思維領航 裕民航運智慧出航

綠思維領航 裕民航運智慧出航

說起去年最夯的產業,許多人一定馬上聯想到航運業,身為散裝航運龍頭的裕民航運,也在景氣的推波助瀾下,交出亮眼的成績單。然而,面對日趨嚴格的國際環保法規、變化莫測的經營環境,裕民能否延續去年的高獲利,甚至更上層樓?

掌握市場需求 推升營運績效

走過風生水起的2021年,迎接裕民航運的是另一場全新的海上生存戰。

  從供給面來看,散裝船舶載重噸自2015年快速成長,截至2021年仍以3.6%的速度增加。不過,由於嚴格的環保新規(如:船舶效能指數(Energy Efficiency Existing Ship Index, EEXI)、營運碳強度指標(CII))即將於2023年1月上路,迫使未符合標準的老舊船舶加速汰換,而2020下半年後,貨櫃航運景氣大幅上揚,吸引造船廠優先承造貨櫃大型船舶,也相對排擠部分散裝船舶的造船動能,因此2022~2023年散裝船舶的新增供給將降至近年低檔區。

  若從需求面來看,儘管全球仍受變種病毒肆虐及通膨升溫影響,但隨著新冠疫苗接種率的提升及各國推動基礎建設計畫,市場需求溫和復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有4.9%;無獨有偶,Clarksons於今年1月發表之Dry Bulk Trade Outlook也預期,2022年散裝船舶成長率僅為2.0%,而乾散貨海運延噸海浬需求成長率可望達2.2%,顯示市場運力將延續2021年供不應求的情景,散裝航運景氣審慎樂觀。

  大環境持續為散裝市場提供支撐,然而,航運業是資本密集型產業,船公司能否真正獲利,船舶取得的成本至關重要。所幸裕民精準預見市場需求,趁著2020年底散裝航運市場尚未回升、船舶造價仍未上漲前,搶先訂造12艘最新環保節能散裝船及1艘水泥專用船,將於2022~2023年陸續加入服務行列,挹注業績表現。

  另一方面,為降低營運風險,2021年裕民也特別成立「商業智慧組」,即時監控市場供需數據,掌控風險指標,再透過清楚易懂的圖表,完整呈現趨勢和異常值,以增進內部溝通效率,提供經理人制定更宏觀、具效益的策略方案。

佈建智能船隊 實現綠色運輸

 

     航運肩負全球90%大宗物資的運送,固然是最經濟有效的交通運輸方式,但是海上運輸帶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佔全球排放量約3%,在環保意識高漲的氛圍下,難免成為眾矢之的,尤其根據2019年統計資料顯示,全球船隊共產生8億噸二氧化碳,其中67%來自2013年1月1日以前建造、噸位400GT以上的現有船舶。

  為此,國際海事組織(IMO)海洋環境保護委員會(MEPC)船舶溫室氣體減排會間會工作組(ISWG-GHG)特別在2020年7月6日至7月10日舉辦的非正式線上研討會中,探討現有船舶能效指數(EEXI)理念,並針對2030年航運減排目標採取措施,希望以可控的技術和方案,在短期內實現減排目標,為全球航運業推動《巴黎公約》揭開序幕。其中,關於船舶設計方面,規範了船體結構優化、船用設備能效提升、船舶燃機改進與燃料選取等內容;而在船舶導航方面,則涵蓋航行計畫制定、船機負荷選取,以及如何考量海況與市場運價,決定最佳船速。

  國際規範立起標竿,不過,裕民的行動更快,早在2010年,已透過組織資源整合及跨部門團隊合作,積極推動多項船隊節能減碳措施,包括:運用FSM系統(Fleet Safety Management),依據船舶航行計劃及海況,選擇最佳航路;船殼外板塗料改採高效能油漆,除了較傳統油漆增加2~3%船速,更可節省約6%燃油,同時減緩海生物附著度;加裝導流罩及螺旋槳轂帽鰭(Propeller Boss Cap Fins, PBCF),將水流的能量轉化為船舶推進力;調整及限制船舶主機功率…等。

  不僅如此,為符合國際海事組織(IMO)設定2050年國際海運業碳強度(Carbon Intensity)減碳70%要求,裕民也進一步著手探究其他具有減排潛力的技術,例如:能源系統優化(船舶燃料與電能或風能的混用)、碳捕捉與儲存、擴大選用可再生能源(風能、太陽能)和替代性能源(液氫、液氨、合成燃油、電池、LNG、LPG)等。目前已領先國際散裝航運業者,訂造以LNG燃料為動力的海岬型船舶,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因應政府新能源政策,評估國籍LNG運輸船投資計畫。至於其他新科技,由於技術門檻較高,尚屬測試及可行性論證階段,裕民將持續關注,視適當時機導入船舶設備,打造環保、安全及永續的綠色智能船隊,成為具備ESG特質的優質航運企業。

開展多元服務 重塑競爭優勢

  除了全力改進船舶的設計與能效,讓船隊「轉骨升級」之外,裕民也積極嘗試多角經營,為企業永續發展注入新活水。

  看準風電是再生能源主流之一,且臺灣坐擁優質離岸風場,開發潛力大,裕民去年與丹麥World Marine Offshore A/S(WMO)達成合資協議,共同成立裕民風能航運公司(U-MING MARINE OFFSHORE CO., LTD.),正式跨足離岸風電市場。初期投資之兩艘高效耐浪型人員運輸船,現已投入臺灣風場,2022年另有4艘人員運輸船加入營運,未來更規劃延伸多項離岸風電工作船業務,提供全方位且安全的海事工程運輸服務。

  豐富的船舶管理及運營經驗備受各界肯定,也成為裕民進軍船舶代管業務的一大助力,2022年得標台灣電力公司四艘散裝船舶的代管合約,子公司裕民(廈門)船舶管理公司亦自2020年起,代管中租迪和公司三艘散裝船舶。經營團隊計劃將持續拓展代管船舶之客群,並與資質良好的業務夥伴合作,適時調整長約比重,穩定長期固定收入,同時整合自身優勢,參與優質客戶原物料物流運輸計畫,擴展全球經營領域,以降低地緣政治的營運風險。

  挾著不斷擴張的服務範疇、日益壯大的船隊規模,裕民這支海上勁旅將繼續揚帆入海,乘風馭浪,不只為企業贏得獲利、為客戶提供服務、為維護海洋環境善盡責任,更要重新改寫綠色運輸的高標!

資料來源: 遠東人月刊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公司治理
環境永續
永續發展目標
  • 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 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
  • 保育及維護海洋資源
  • 保育及維設生態領域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遠東人月刊 2022/04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