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從單一原料變出380種產品 東聯化學還要做「碳的百貨公司」

從單一原料變出380種產品 東聯化學還要做「碳的百貨公司」

遠東集團旗下的東聯化學,十年來從單一原料衍生出近400樣產品,更是台灣第一家用捕捉的碳,做成半導體製程用二氧化碳的企業,接著還要做「二氧化碳的百貨公司」,他們如何排除萬難也要轉型?徐旭東在董事會的一席話,又如何加速轉變?

東聯化學林園廠區協理陳威廷,20多年前剛到職時,公司只做一種產品:用環氧乙烷(EO)做成乙二醇(EG),這是聚酯纖維、工程塑膠、保特瓶等產品的原料。

就像公司只做一種麵包,而且機器還是全自動的,只要盯著它運作,有問題再處理就好。「日子好過的很,」他說。以前大概只有十個客戶,「兩天就能把全部客戶都跑完。」

現在,東聯客戶超過400多個,而且不只做乙二醇,已經有多達380項產品。猶如同一種麵粉,卻要做成上百種麵包、糕餅,甚至還得做不同的禮盒包裝,跟過往天差地遠。

「即便老闆要我們用麵粉做出一輛車,也得做出來,」陳威廷開玩笑說。

非做不可,因為不做就沒未來。(圖: 王建棟攝)

經營之神也曾經想入股

東聯副總彭淑玫,1976年就進公司。她說,東聯化學其實是十大建設時代,政府大力扶植紡織業原料進口替代的要角,主要產品乙二醇(EG)就是人造纖維的原料,連王永慶都曾想要入股。

十年前,現任總經理蔡錫津上任後,東聯開始脫胎換骨。

最大轉變,就是把原本只拿來做EG的環氧乙烷(EO),轉做成各種特殊化學品。

這是因為生存危機就在眼前。


東聯化學總經理蔡錫津帶領東聯轉型,從單一產品改做特用化學品。(黃明堂攝)

蔡錫津曾任職中石化30年,十年前退休後被董事長徐旭東找來。他坦承一開始還不太願意,看到東聯做EG,只覺得「這有什麼好做的?」

而且,當年他已經看到,中國大陸EG的產能很快就要大舉開出,一年超過5000萬噸,但全球需求才3500萬噸。「未來必然賣一噸賠一噸,」他說。

他後來決定接受挑戰,帶著東聯轉型。

特用化學品「菜色」高達380種

蔡錫津剛開始勾勒藍圖時,大家都存疑。他到董事會報告,希望從EG改做特用化學品,不少董事質疑「做新產品會有人要嗎?」

沒人知道有沒有市場,只能先硬著頭皮做。

一個好例子,是有家塗料大廠,2012年起跟東聯合作開發無溶劑塗料的樹脂原料。耗時三年開發出以乙二醇丁醚(EB)為原料的產品,打進環保塗料市場,去掉揮發性有機物的刺鼻味。

這過程很像廚房研發新菜。彭淑玫說,從客戶端得知新需求,研發團隊就被要求不斷試錯,她自己就常拿到研發團隊給的清潔劑試用品。

如今他們的食譜,已有380種菜色。而且最重要的是,新產品的毛利率,都比原本幾乎賠錢在賣的乙二醇(EG)要高。賣糕餅的利潤,比賣單一麵包高許多。

因此東聯在2022年新建了三座生產EO衍生物工廠、一座半導體級二氧化碳純化工廠,今年還要新增聚碳酸酯二醇(PCDL)產線,是高階PU產品的原料。

目前東聯特用化學品的營收,已佔台灣總營收超過六成。

轉型方向1:做到高值化、差異化

然而改變談何容易?

蔡錫津擬定的兩大轉型關鍵字是:「差異」與「綠色」。

正因為中國大陸的化學品產能龐大,台灣必須跳脫耗能又沒獲利的品項。因此他拍板第一個轉型方向是,高值化與差異化。

重點在少量多樣。他們把同一種原料環氧乙烷(EO),衍生出380項產品。猶如原來只把麵粉做成一種麵包,現在卻能做出各種口味、形狀的糕餅,包裝也各不相同。

例如可作光組剝除劑的乙醇胺(EA)、可做電池電解液的碳酸乙烯酯(EC),以及用於風力葉片環氧樹脂固化劑的聚醚胺(PEA)、與可做醫藥中間體的乙烯胺等。

而且這些產品在全球的競爭對手,都是先進國家。例如聚碳酸酯二醇,絕大多數是日本企業生產。用在風電葉片內、可提高韌性的聚醚胺(PEA),今年預計可開始交貨給歐洲風力葉片大廠。

轉型方向2:做到減碳、節能

第二個方向,是減碳與節能。

東聯化學是目前全台灣唯一以製程中捕捉二氧化碳,再純化到至少6N(99.9999%)的精密程度,供給半導體製程使用,每年可回收10萬噸二氧化碳。

這個技術緣起,可追溯至1999年。因為奇美需要聚碳酸酯(PC)做塑膠原料,就跟日本旭化成合資新公司,之後找上東聯化學,提供技術讓東聯把環氧乙烷(EO)製程副產物二氧化碳抓下來,生產成碳酸乙烯酯(EC),再給奇美生產PC樹脂,是20年前就開始的循環經濟。

二氧化碳的用途多多。蔡錫津說,東聯一開始一年只能抓下4萬噸二氧化碳,技術不斷精進,現在一年可抓到10萬噸,其中三成純化做成電子級二氧化碳,用於半導體製程。另外七成,則用於生產綠色化學品,包括鋰電池電解液、清潔劑與混凝土添加劑等的原料,毛利都比EG要高。(圖: 王建棟攝)

清潔晶片、EUV機器,都需要「二氧化碳」

在半導體製程中,二氧化碳有多種用途。東聯特用化學品營業處副總鄔德恕指出,液態二氧化碳可取代有機溶劑來清潔晶片,解決了殘留與揮發性有機物的困擾;同時,二氧化碳也可用於EUV機器的雷射光源。目前製程正在接受半導體業者認證程序,預計很快就能出貨。

位於東聯林園廠的電子級二氧化碳純化工場,去年9月才剛落成。目前一個月大概賣出400噸電子級二氧化碳,最多可以提升至1500噸,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蔡錫津坦承,大宗產品做了將近40年,轉型跌跌撞撞,公司文化改變是最關鍵,但也最難的。

直到幾年前的一次董事會。

當時亞東預拌混凝土每年外購混凝土添加劑,幫助混凝土加速凝結。被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發現後頗有微詞,甚至說「集團自己就有東聯化學,幹嘛讓別人賺?」

徐旭東一席話,讓亞東跟東聯埋頭研究一年多,後來自行開發出混凝土添加劑,不僅在集團內做到垂直整合,更讓東聯跨足建築化學品領域,找到外部商機,客戶遍布台灣、東南亞、歐洲與土耳其等國。

兩個層面、一南一北的轉型工程,就此展開,路上充滿荊棘。

徐旭東一席話促成南北轉型

在高雄林園廠,挑戰在生產端改變。

轉型以來,40年只做一種麵包的東聯,新增四大產品線:日用、溶劑、建築與精細四大化學品產品線。

這意味著工廠現場需要懂得不同化學品的人力來滿足轉型需要,除了向外求才,原來只會做一種產品的員工也必須跟著學習改變。

資深現場員工,抗拒的人其實不少。

陳威廷說,鼓勵轉型,但不強迫。很多人一輩子就只會做EG,現在卻要學習許多新把戲,陳威廷說,不願接受改變的,會讓他留在原本崗位;願意轉型的人,就變成工程師,升職又加薪。

去年新增的四條生產線,來自原本東聯的老員工只佔一成多,將近九成都是新進員工。

在研發單位,因為需要很多研發新產品的人力,過去幾年透過跟學校產學合作,取得關鍵的研發人才。

另一層面轉變,則是在業務端。

在台北的東聯總公司,人資主管陳威勲坦承說,過去客戶組成單純,業務幾乎不需往外跑。但產品多樣化後,業務得積極開發新客戶、學賣新產品。近兩年業務歷經大幅換血,過去兩年入職的人已經佔到五成。

最近也在研擬新的獎酬制度,從以前吃大鍋飯的獎金制度,讓特用化學品的業務有更多誘因衝刺更高的利潤。

轉型已逐漸看到成果。2022年,特用化學品與二氧化碳在東聯營收佔比,已高達六成五。而東聯也逐步增加特用化學品產量、同時降低乙二醇產量,由2021年的43萬噸,降至2022年的35萬噸。

轉型艱辛,但不得不走。「因為世界在變,你不變就死了,」蔡錫津說。(圖: 王建棟攝)


 

幫助更多企業碳捕捉

他還有另個轉型新想法,是要讓東聯成為二氧化碳的百貨公司。從汽水中的氣、衣物化學纖維、住宅的混凝土,到能做鋰電池電解液的EC,東聯都能以二氧化碳為原料提供產品,讓減碳發生在食衣住行之間。

自己再利用二氧化碳還不夠,東聯希望幫助更多企業做到碳捕捉。因此東聯還研發出把環氧乙烷製成乙醇胺和乙烯胺的技術,作為碳捕捉化學品,幫更多台灣企業做到碳捕捉。

然而競爭接踵而至。包括長春與南亞,都積極搶進電子級二氧化碳。長春總裁林書鴻日前表示,長春全台四座廠都有電子級二氧化碳純化工場在建,最快一年半後可量產。

蔡錫津說,台灣肩負最大減碳責任的,就是化學工業。「我們排碳,但是方法也在我們手上,」他相信,東聯已經準備好扛起責任了。(責任編輯:洪家寧)

【小檔案】東聯化學

成立/1975年
董事長/徐旭東
總經理/蔡錫津
2022年營收/220.8億新台幣
主要產品/乙二醇(EG)、特用化學品、電子級二氧化碳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公司治理
永續發展目標
  • 體面的工作和經濟增長
  • 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 確保永續消費和生產模式
  • 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天下ESG 文 劉光瑩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