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遠東商銀導入SAS Viya分析平台提升跨售勝率

遠東商銀導入SAS Viya分析平台提升跨售勝率

國內金融業者轉型有成,關鍵在於運用數據加上AI助攻,加速資料探勘效率!遠東商銀攜手全球數據分析大廠SAS,善用AI、機器學習「加值」顧客個人金融數據,深入理解客戶樣貌以提升跨售勝率,延長顧客生命週期價值。遠東商銀在Bank 4.0賽道如何超前部署AI?

面對數位金融時代勢不可擋,遠東商銀作為市場先行者,從2010年即啟動資料倉儲建立工程,2016年大步邁開數位化腳步,接著2020年調整組織架構,將多個事業群整併為單一個金事業群,以「One Team to One Service」模式,不僅讓顧客有感,同時連年獲得國內外大獎,證明遠東商銀數位腳程飛快且方向正確。

分眾經營時代,精準預測潛在需求
鞏固顧客,不能再像過去一招打天下,分眾深度經營已是關鍵。遠東商銀副總經理兼個人金融事業群主管張小倩表示,「多年來我們在消費者金融領域,累積龐大的投資、信託、儲蓄、信用卡、財富管理等業務資料,希望借助資料科學的動能,扣合『遠銀十樂』品牌價值,突破大眾對銀行服務的想像,持續帶給客戶超乎預期的感動體驗。」要讓顧客有感,關鍵在於洞察需求並精準給予解方。遠東商銀依客群取向,例如針對樂齡族、家族客戶、親子及毛小孩等輪廓,設計專屬方案以貼近顧客生活。

除了有溫度且創新的行銷互動,協助提煉資料的IT部門亦是不可缺少角色。遠東商銀資訊科技總處副總經理胡營欽指出,「我們在數位創新不遺餘力,資訊部門持續翻新IT架構,導入CI/CD流程培養內部DevOps文化,更重要是,邀請外部夥伴協助我們建立ModelOps模式,打造可永續使用的AI模型。」

SAS Viya優化數據分析力,提升行銷轉換率
胡營欽副總口中的外部夥伴,即是長期耕耘AI技術同時對金融領域知識掌握到位的全球數據分析大廠SAS。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回應,「隨著監管規範與會計標準的翻新,越來越多業者透過金融科技來強化風險管理、財務績效;更重要是銀行業也能藉由AI創新工具,以客戶體驗為中心提供到位服務,這也是我們與遠東商銀展開合作的契機,期望推展耳目一新的服務,展現多贏局面。」

遠東商銀部署SAS Viya人工智慧資料分析平台,目標是借助SAS Viya內建的AI機器學習模組,高效分析遠東商銀手中的大量顧客個金資料,針對顧客生命週期、行為特徵,讓模型自動完成專屬標籤的貼標、分群,細緻洞察客群樣貌之後,設計更多元的金融商品組合。對於管理階層,也能仰賴SAS Viya分析的成果,即時擬定決策來達成精準行銷,並且讓機器學習持續優化模型分析能力,有助提升行銷轉換率。


由左至右分別為: 遠東商銀資訊科技總處副總經理胡營欽、遠東商銀副總經理兼個人金融事業群主管張小倩、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SAS台灣副總經理陳新銓。

有些金融業者擁抱AI為何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關鍵在於擔心工具難上手、維運成本高。遠東商銀以先鋒者角度,分享他們與SAS合作的最佳實踐(Best Practice)經驗。首先是SAS Viya平台有效整合端到端資料,在建模前的資料處理及特徵工程,不須耗用大量人力。其次,SAS Viya提供機器學習資源,幫助遠東商銀完整走過一輪Model Life Cycle,掌握資料分析的生命週期,讓AIOps技術實際融入IT日常營運。

永續創新,打造生生不息AI模型
對於遠東商銀導入AI的回饋,陳愷新特別強調,SAS Viya可運用容器化、雲原生架構,讓使用者在一個平台完成自動化佈署、開發、建模、管理等需求,同時又兼具彈性、可擴展,可輕便移植之特性,有助加速遠東商銀的AI建模效率、維持模型品質並且保留平台彈性。此外,另一大特性為模型會持續自動監控模型效能,因應遠東商銀的行銷業務需求,自動重新訓練模型。意謂隨著時間拉長且資料持續增多,AI模型仍會生生不息的進化,讓運算成果維持在最佳狀態。

目前遠東商銀開發的「人生階段評分系統」(Life Stage Scoring System)服務,搭配SAS Viya的AI模型,將顧客的年齡、性別、生涯階段…等資料進行分析運算,例如鎖定正值買房階段的中壯年族群,對房貸週轉金可能有較高需求,針對他們主動推薦合適的個人化商品。甚至未來期望透過AI建議達到業務跨售目標,讓客戶感受遠銀有溫度的銷售。

台灣金融市場百家爭鳴,遠東商銀致力提供差異化的產品與體驗贏得顧客心占率,受惠AI和機器學習助攻,遠東商銀未來將持續發揮十樂價值,攜手SAS善用數據並優化預測分析的精確度。至於還有哪些創新服務搶客?遠東商銀的下一步值得拭目以待!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公司治理
永續發展目標
  • 體面的工作和經濟增長
  • 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 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遠見 陳薪智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