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遠東銀獲利股利雙衝高 關鍵動能與投資價值何在?

遠東銀獲利股利雙衝高 關鍵動能與投資價值何在?

遠東銀行(2845)2023年獲利創新高,股利配發率更是拉高到逼近百分百,驚艷市場,股利公布隔天股價衝漲停後持續高檔震盪,遠東銀行獲利、股利雙衝高的關鍵動能為何?投資價值何在?

遠東銀行在30多家國銀中的特色與競爭優勢,與其說有富爸爸遠東集團,更大的利基是遠東銀行建構將近十年的「跨境企業融資服務平台」,不僅成功打響遠東銀在跨境融資與國際聯貸市場的品牌,使得遠銀雖是總資產規模不到兆元等級、海外據點不多的中型銀行,仍能在國際企金聯貸市場上與大型公民營銀行甚至外商銀行競爭,並且三度獲得國際財經專業雜誌《亞洲金融與財經(Asian Banking and Finance)》頒發獎項,近年興起的ESG永續議題,遠東銀並以2023ESG授信667億元、大增67%的成績,獲國際權威財經媒體《財資雜誌(The Asset)》頒發永續金融獎。

去年年獲利寫新高 法金貢獻近六成
除了獲獎榮譽肯定,更重要的是,憑藉優越的跨境融資平台,再加上國內中小企金的快速成長,使得遠東銀行的法人金融業務,成為全行獲利的中流砥柱。據遠東銀新出爐的2023年財報,遠東銀法金部門年度稅前盈餘達到30.14億元,是其他部門盈餘的倍數以上,計入成本分攤後,法金部門貢獻遠東銀全行盈餘約將近六成。可以說法金業務不僅在國內外獲獎頻頻,為遠東銀掙面子,獲利更是做足裡子,成為遠東銀去年獲利創新高的最大功臣。

遠東銀2023年財報稅後純益41.74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03元,獲利超額達成目標並創歷史新高,並在2022年財報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全額迴轉至可分配盈餘下,使得2023年盈餘分派,達到每股1.012元,年增近1.5倍,其中現金與股票股利各半,股利配發率衝高達98.2%,總股利與現金股息水準雙創近18年來新高,配發率更是歷史新高。

人均績效破千萬 法金建新里程碑
撐起遠東銀獲利半邊天的法金業務,則是已經連續兩年部門獲利創新高,並且營運生產力超高效,據財報其成本費用率(cost/income ratio)僅為29%多,法金平均每位員工創造盈餘也突破1,300萬元。

不過,創新高之後,遠東銀2024年仍要追求獲利成長,法金部門自然更要繼續拚搏、開疆拓土,除了據點要從目前僅有的香港分行,再爭取新加坡與越南辦事處能夠盡快升格分行,遠東銀的法金部門也調整組織,成立交易金融部與亞太金融部,前者在於提供企業現金流管理服務與吸收存款,達到降低資金成本並充實存款量的雙重目標;後者則是為擴大業務觸角,整合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香港與越南辦事處,從現有的大中華與東南亞市場,再擴及東北亞與南亞,包括韓國、日本與印度的優質企業或金融機構,歐洲企業與金融業也有到亞洲借款籌資,提供良好的融資商機。

鐵三角打造法金品牌獲利 今年續攀高峰
遠東銀行跨境企業融資服務平台走過十年風雨,成功建立市場品牌與營運利基,總經理周添財、執行副總經理林建忠與法金副總經理季正華,是法金創造亮眼績效的「鐵三角」。周添財為充實資本、增加法金伸展拳腳的銀彈,向大股東遠東集團爭取支持2022年遠東銀現金增資50億股,是遠東銀上市以來第一次在國內辦理現增,林建忠主導開設香港分行與著手建置跨境平台,季正華接棒執行以歐美投資銀行專業發展法金的策略定位,成功取得成長佳績。

周添財認為,遠銀法金講殺價拚不過大型銀行,要憑藉專業另闢藍海,以歐美投資銀行的做法來開展企金業務,做大型行庫不容易複製的業務模式,林建忠2007年開出香港分行,展開跨境平台建置,除了鎖定大中華市場,並精簡人力、採菁英戰法,許多大型公股行庫OBU設專任主管,遠東銀老早就採兼任。

林建忠指出,遠東銀組織較扁平,企業客戶直接接洽遠東銀高階主管,並且高度機動配合客戶,「一個月做好的案子如果客戶要求也可以拚一周做好」。遠東銀報價合理不殺價,讓企業客戶認知遠銀服務的價值,所以績效亮眼。

季正華轉戰遠東銀行,獲得充分授權,以大約一般企金大行三分之一的人力,建立起高速、高效的跨境融資戰隊。2023年法金獲利創高,季正華也特別感謝集團提供的營商環境,以及董事長侯金英與周、林等人的高度信任,提供法金打拚業務的堅強後盾。

林建忠指出,遠東銀今年前兩月獲利年增幅度維持兩位數成長,延續去年動能,今年全員仍會以此為目標,追求獲利持續創新高,為股東創造更好收益。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公司治理
永續發展目標
  • 體面的工作和經濟增長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