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遠傳、愛立信簽訂合作備忘錄 B5G AI深化合作

遠傳、愛立信簽訂合作備忘錄 B5G AI深化合作

「2024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26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盛大登場,遠傳電信宣佈與國際夥伴愛立信於MWC大展簽訂「B5G AI永續網路演進合作備忘錄」(MOU)。

這項MoU在遠傳董事長徐旭東、愛立信資深副總裁暨東北亞區總裁藍尚立(Chafic Nassif)見證下,由遠傳總經理井琪、台灣愛立信總經理周大企共同簽署。雙方將深化B5G、AI合作,共同探索三大面向,包含運用「全球網路應用程式介面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提供差異化服務、以AI打造智慧節能網路、持續探索B5G最新網路演進技術,目標精進網路效能、用戶體驗,邁向淨零永續發展。


圖左至右為愛立信東北亞區總裁兼資深副總裁藍尚立、愛立信執行長鮑毅康、遠傳總經理井琪、遠傳董事長徐旭東、愛立信董事Jan Carlson、愛立信營運長柯瑞東。圖/遠傳電信提供

從5G、B5G邁向6G發展,各界紛紛勾勒未來通訊情境的新面貌,根據愛立信《2023全球消費者5G報告》指出,5G消費者願意為差異化網路服務支付額外11%費用,而網路開放API則讓不同的應用程式、服務或系統之間能夠共享資訊與功能,成為電信業推動差異化服務新契機。遠傳與愛立信將攜手透過網路開放API,打造具差異化的消費端、企業端創新服務,為遠傳新經濟注入成長動能。

在永續行動網路方面,繼去年遠傳與愛立信合作,運用愛立信重量級淨零創新應用「AI智慧節能網路應用」,達成平均可節省25%、部分時段最高可節省46%基地台能耗的亮眼成果,今年將深化合作,運用AI技術推動智慧節能網路再升級,包含自動監測各個站點細胞(Cells)節能狀況、監控及預測網路流量,並透過AI推算最佳節能模式,協助遠傳持續降低網路碳排量。

此外,透過愛立信最新一代網路架構、軟硬體產品,能夠更快速部署、管理網路資源,打造更節能、安全可靠且高效的行動網路,邁向永續目標。

井琪表示,今年MWC展現通訊界旺盛的研發活力,聚焦如何加速邁向B5G、AI賦能和永續未來,協助各產業創造嶄新價值。遠傳5G創新與永續發展並重,透過結合愛立信領先全球的網路技術,運用AI持續優化5G網路體驗的同時,也能大幅降低能耗;結合遠傳新經濟布局、豐富的垂直場域建置經驗,將超前部署下一世代的多元應用場景。遠傳在MWC展期將與多家全球頂尖大廠、電信業巨擘深度交流,展現台灣5G世界級的實力,更將持續結盟全球重量級伙伴,擴大遠傳電信本業和新經濟布局。

周大企表示,根據愛立信的研究顯示,25%的台灣用戶希望能夠使用差異化網路連接 (QoS),愛立信的重要目標是協助遠傳實現客製化的行動網路服務。同時,透過導入愛立信先進AI技術,成功協助遠傳達成智慧化且永續的網路營運,未來雙方將持續加速節能的腳步,共同實現雙方淨零目標。

藍尚立表示,愛立信與遠傳擁有長達20年的合作關係,一直是愛立信在全球重要的策略合作夥伴,相信透過再次簽署MOU,能夠更加鞏固我們的共同目標,持續打造兼具卓越性能與永續節能的行動網路,一起推動台灣的數位淨零未來。

遠傳與愛立信為堅實的5G合作伙伴,攜手完成多項全台第一、全球第一的殊榮,包含於2021年合作完成全球首次5G獨立組網多切片測試、2022年完成全球電信業首創「5G ONF本地佈署端到端開源網路測試環境」;2023年共同打造全台第一個5G SA結合網路切片商用案例「5G智慧巡邏車」;今年更攜手合作將「SA網路切片5G救護車」搬上MWC 2024國際舞台,推動全球5G網路和商業模式創新轉型。未來,遠傳將持續接軌國際頂尖技術,全力推動5G邁向新階段。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公司治理
永續發展目標
  • 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 促進目標實現的夥伴關係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工商時報 林淑惠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