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亞東女籃,永不退色的美麗傳奇

亞東女籃,永不退色的美麗傳奇

為響應政府倡導體育及運動風氣,創辦人徐有庠先生因目睹日紡女排化身的日本國家女排隊,1964年勇奪東京奧運金牌,為國爭光,日本舉國瘋狂,因而獲得靈感,認為集團旗下公司都是知名工商企業,亦可效法,故在1965年,成立國內第一支社會女子籃球隊,由亞洲水泥、遠東紡織共同出資培植,各取其一字為隊名「亞東」。

每個年代都有經典。在那張黑白照片中,穿著套裝、儀態迷人的亞東女子籃球隊員即將登上飛機,代表我國從事運動外交。任何人看了都會同意,那是50年代的美好經典。

國內女子籃球運動開始得早,從1950年以來,女子籃球隊就已在亞洲四處遠征,聲名遠播,擁有亞洲女籃盟主的美名。在那個經濟剛起飛、資訊與娛樂有限的時代,女籃運動成為年輕男女熱情嚮往與精神寄託之所在。亞東女籃是國內第一個以健全制度籌組的球隊,也是國內工商企業界支持的第一支球隊。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以創辦企業的嚴謹態度,制定章程與長期培植計畫,興建專用體育館及宿舍,為國家培育了眾多優秀選手,奠定日後工商界培訓女籃的基礎與典範。為了提升女籃水準,亞東女籃曾多次應邀訪問歐美亞洲數十國,以球會友,促進國民外交及文化交流,盛極一時,球員受歡迎的程度跟現在娛樂圈的女子天團一樣,亞東五虎徐台榮、應莉莉、梁美雲、莊瑞美與陳素真,用球場英姿征服無數球迷的心。

這個效應也帶動臺灣企業界籌組女籃隊風潮,國泰人壽、台元紡織、南亞塑膠、中華航空、中華電信、台電等隊相繼成軍,國內女籃從此邁入戰國時代,也擴大國內的女子籃球運動風氣。在一片蓬勃的女子籃球運動熱潮中,亞東女籃總是流露出一種溫婉的質地,或許與徐有庠在創隊之初所訂下球員的信條之一:「接受訓練之新人均須重視運動精神與體育道德,養成端莊守法的氣質」有關。徐有庠曾回憶,亞東女籃在英國比賽時,國外球隊總是特別好奇:「為甚麼你們的球員打得那麼好,而且個個漂亮有禮?」亞東女籃不只是贏得球技,也傳遞了那個年代獨有的女性文化。

40年後,亞東女籃透過更符合時代潮流的方式,重整再出發。 2004年首度由遠傳電信舉辦遠傳盃三對三女子鬥牛賽,這是國內第一次舉辦純女性籃球鬥牛比賽,除了推廣女性運動,培養健康與自信,也為球隊找尋新生代好手,與國、高中及大學達成建教合作默契,共同培訓球員。

遠傳盃於 2009年正式傳承給遠東集團旗下的遠東百貨繼續擴大舉辦,不再區分性別。像首度移師高雄的遠百盃,就號召到消防署、陸軍官校、海軍鳳陽軍艦、保一總隊、陸軍工兵學校、空軍航空技術學院與警察專科學校等戰士同場競技,參賽隊伍陣容更形多元化。

由5屆遠傳盃到第一屆遠百盃連續 6年的鬥牛賽,累計了三千餘隊、上萬名男女選手參與,為國內青少年帶來暑期運動風潮。傳承亞東女籃的火炬,遠百盃希望以更時尚且充滿活力的姿態,吸引更多青年男女投入運動風潮、打造健康人生。 


閱讀更多:

亞東女籃的故事 https://magazine.feg.com.tw/magazine/tw/magazine_detail.aspx?id=2010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社會參與
遠東70
永續發展目標
  • 良好健康與社會福利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60周年紀念特刊 - 文化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