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海納百川,人潮、錢潮與新潮

海納百川,人潮、錢潮與新潮

看準台灣經濟起飛、消費者的購買力,遠東集團將永綏街洋房牌四個門市店面改建成六層樓大樓,成立第一家遠東百貨。1972年開幕的寶慶店是台灣首家百貨兼超級市場,寬闊的營業空間,新穎明亮,皆為台灣創舉。當時臺灣正值退出聯合國、人心動盪之際,寶慶店的開幕,掀起盛況空前的人潮,對於安定人心,起了很大的作用。

每天早上 10點55分,身穿紅色套裝、白襯衫、戴紅帽,站得直挺挺的服務人員,就站在玻璃大門後,一字排開,等待迎接顧客上門。 11點一到,大門一打開,顧客魚貫而入,服務人員整齊地彎腰鞠躬,以輕快專業的語調說:「歡迎光臨!」


早期服務人員

每天的「歡迎光臨」,是遠東百貨 42年來始終不變的微笑。遠東百貨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百貨公司,舉手投足都創造臺灣百貨史的新頁。 1967年,正值臺灣經濟起飛的階段,看準消費者的購買力,遠東集團將永綏街洋房牌四個店面的門市部,改建成六層樓大樓,成立第一家遠東百貨。 1969年,臺中遠百成立。 1972年,黃梅調電影創造了電影史上另一波高潮,這一年,也是遠東百貨寶慶店開幕,掀起一 陣比黃梅調還盛況空前的人潮。


遠百歷年舉辦各種活動的盛況

這是全台首家百貨兼營超級市場,寬闊的營業空間,新穎明亮的建築風格,地下 1樓超過 400坪的生鮮超市和小吃街, 5樓集結特色產品的藝品店,都是劃時代的創舉。「遠東百貨,是以消費者心願而經營的百貨公司,」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曾說。當時,臺灣外交情勢正面臨極大危機,我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心動盪,寶慶店的開幕,對於安定人心,起了很大的作用。很多人說:「怕什麼怕,連遠東那麼大的百貨公司都開了!」遠東百貨寶慶店也成為象徵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櫥窗。在當時,來台參訪的外國元首,回國前的最後一站,就是來到這裡購買臺灣名產、服飾和手工藝品。每逢雙十國慶,寶慶路門口經常停滿黑頭車。

遠東百貨,不僅是外國人認識臺灣的重要櫥窗,也是臺灣人窺見世界的窗口。各分店不定期舉辦國際展,開國內先河。 1973年與美國在台協會共同舉辦美國商品展,及隨後日本、南非、德國及義大利等商品展,都深獲好評,前總統嚴家淦和蔣經國先生,都曾到場參觀。遠百的靈活行銷,也融入臺灣人的生活。各分店經常推出每日一物特賣活動,以超低價促銷,限購一件的方式,吸引消費者上門,帶動各地消費市場的活絡,就連「逛」百貨公司這樣的說法,也是從民眾習慣去「逛」遠東百貨開始。

遠東百貨也是臺灣分布最廣的百貨公司。帶動各地經濟活絡,也提升當地的生活品質。遠百在 2002年投資太平洋SOGO百貨之後,已成為臺灣最大的百貨零售集團,更橫跨海峽兩岸,從臺灣在地到國際都會,深耕各個城市的生活脈動。 在時間巨輪帶動下,遠百不斷改變,改變服務內容,提昇消費者的生活風格。然而遠百也始終不變,用服務品質與對美好生活的堅持,提供更愉快的生活空間。歡迎光臨!


閱讀更多

遠百50 精彩回顧 https://magazine.feg.com.tw/magazine/tw/magazine_detail.aspx?id=10008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公司治理
遠東70
永續發展目標
  • 體面的工作和經濟增長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60周年紀念特刊 - 經濟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