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點石成金,經濟起飛的無名英雄

點石成金,經濟起飛的無名英雄

1960年代,創辦人了解到水泥產業是城市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因此創辦亞洲水泥,持續提供各項重大公共工程建設源源不絕的基礎原料,形成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磐石。國內許多重大工程及地景座標,都有亞泥努力的成績,包括中華商場、圓山飯店、十大建設、遠企中心、台灣高鐵、台北高雄捷運等。

營建業是帶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水泥產業則是營建業的基石,扮演沉默的無名英雄角色,亦步亦趨跟著時代腳步,帶動時代進步。過去 50年來,亞泥協助臺灣走過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歷程,間接促成社會、文化各面向的繁華榮景。


亞泥花蓮廠行政中心

1960年代,臺灣經濟正要起飛,當時政府陸續推動各項國家重要經濟建設發展,許多攸關國家百年大計的重要建設,包括鐵公路、國道、機場、港口等交通公共工程等,大舉啟動,臺灣未來,一片欣欣向榮。當時,遠東集團創辦人徐有庠先生了解到水泥產業是城市文明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礎,因此創辦亞洲水泥,持續提供各項重大公共工程建設源源不絕的基礎原料,形成國家發展的重要磐石。

從鄉村到城市,從河堤到大壩,亞泥與臺灣一起擘劃穩固安全的未來。至今,國內許多重大工程及地景座標,都有亞泥當時努力的功績,包括中華商場、圓山飯店、松山機場擴建工程、十大建設、台北建國高架橋、台中火力發電廠、遠企中心、臺灣高鐵土建工程及台北、高雄捷運等。除了打造穩固的環境,亞泥影響更大的是環保革新。亞泥從西部新竹的一代廠,到東部花蓮的二代廠,環保成了最重要的進化核心。不僅在新窯設備上力求環保,礦區採礦後立即進行現地植栽,綠化復舊,廠區更種滿植物,化身美麗公園。亞泥力行環保,改變臺灣水泥產業的生態,也提供員工們更好的工作環境。經濟兼顧環保,讓亞泥帶來國家經濟層面的發展,更是實現企業社會責任的最佳典範。亞泥更在 1980年創造出「環島海運」的創新策略,有效降低水泥的運送成本,不僅開啟水泥業的新藍海,縮短運送時間,也將水泥產業運輸層面從據點到局部,擴大到香港、新加坡、奈及利亞、夏威夷及中東地區,讓「深耕臺灣,立足世界」的企業格局逐步實現。亞泥憑藉著競爭優勢與礦區綠化的創新環保觀念,拓展企業版圖,將產銷戰線擴展到中國大陸。同時將臺灣水路運輸的成功模式,複製到大陸,沿江布點,運送快速又便利,也相對節省運輸成本,提升競爭力。

亞泥中國公司從第一年水泥實際生產量 26萬噸,擴增到目前的年產量 1,400萬噸,大量提供大陸中西部各級城市的建設需求,以及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協助在地城鄉發展,改變了地景,也改變各城市天際線的高度。隱身在現代文明光環背後的水泥業,正是構築城市面貌的無名英雄。體現人們對未來的期待,對更好的渴望。讓城市之夢,得以持續前行。有城市,有夢想,就有亞泥努力的痕跡。


江西亞東水泥廠區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公司治理
遠東70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60周年紀念特刊 - 經濟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