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穩健與創新,掌握市場動脈

穩健與創新,掌握市場動脈

1949年政府遷台,遠東針織廠從上海搬遷至臺灣板橋,以生產「洋房牌」內衣為起點,延續事業,適時提供民眾基本的溫暖。隨著時代演進,遠東配合社會發展、經濟脈動與政府政策,逐步調整產業走向,從最上游的石化、化纖、紡紗、織布、染整、成衣、零售,一條龍模式,只有遠東集團堅持至今。

遠東紡織是個低調的巨人。人們對這家公司的認識,似乎總停留在衣物製造,但其實它是一個溫暖的巨人,全面照顧我們的日常生活,從身上穿的衣服、嘴裡吃的食物、代步的交通工具、到手上拿的行動電話,食衣住行育樂都看得見遠紡的蹤影。


遠東新世紀(原遠紡)早期生產的印花布是台灣民眾最美麗的回憶

1949年政府遷台,遠東針織廠從上海遷廠至臺灣板橋,以生產「洋房牌」內衣為起點,延續事業,在那段民生物資缺乏的年代,適時提供民眾基本的溫暖。當年創下許多臺灣第一,比如首次棉紗外銷、首次成衣外銷等,並在出口擴張的時代,作為臺灣紡織業創匯的重要支柱,促進經濟繁榮。

隨著時代演進,遠東配合社會發展、經濟脈動與政府施政措施,逐步調整產業走向。再加上飽受紡織原料難以取得之苦,因此有了往上游發展的構想,從最上游石化、化纖、紡紗、織布、染整、成衣、零售,一條龍的模式,只有遠東集團堅持至今。

遠東紡織副董事長席家宜表示,如果將遠紡的發展粗略分為三個階段,從最開始著重在紡織中下游的產能與品質,接著逐步將產品從衣著應用,轉往高附加價值的工業應用,比如生產寶特瓶、輪胎簾布與光學膜等,最後在所有客戶心中,遠東以高品質高創新的精神成為供應商的知名品牌。最令遠紡驕傲的是,集團後起之秀如石化、化纖領域的發展也很出色,連傳統的布及成衣,在 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營業額與獲利率仍然逆勢成長。

「傳統行業更需要創新,跟著世界的潮流 走,」紡織營運總部營運長胡正隆解釋,這裡的創新涵蓋三個層次:客源、產品與生產線的 變化調整。「我們謹慎挑選客戶,選擇那些穩健的大公司如 NIKE、ADIDAS,大公司受影響小,我們就受影響少。」當然遠東也與新興的潛力品牌合作,如日本的 UNIQLO、美國的 A&F,以及中國大陸的李寧。胡正隆強調,遠東必須是供應商的前幾名,才不會被龍頭客戶淘汰。    

至於產品方面,由於遠紡擁有上游材質原料的研發優勢,在成衣產品變化上更有彈性。產品類別也從早期的針織、內衣、襯衫到現在配合市場需求發展出的運動風格系列 產品。遠東也成為中國成衣品牌的供應商,帶領中國成衣市場邁向現代化的生產流程。遠東服裝(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靜傑表示,以往從裁片到製成成品約需 1星期的流   程,如今藉由科技及創新,整個製程一氣呵成,縮短為「早上上線,晚上卡車就可以出貨了」。  

兩岸的成功布局,增加遠東紡織的產量與營收,也帶來企業活力。胡正隆認為,企業需要成長,「如果產能停滯了,人才升遷停滯了,營收獲利停滯了,新的人才不會願意進來,國際級的客戶不會想與你交易,這是一連串的影響,國際投資夥伴都在看。」  

在服務遠東將近 40年之後,胡正隆最能感  受到遠東集團能量的累積。「一個企業真正的實力,是從他面對重大危機時的應對來看,」胡正隆回憶, 1973年面臨第一次石油危機時,紡織產業下游在 3年內倒閉了7成,遠東也深受影響。然而經過三十多年,再次  面對 2008年的金融海嘯,遠東卻能提早嗅出危機,立即暫停所有投資,採取非常保守的財務操作,並檢視不良客層。面對危機時的應變與從容,是一點一滴、用誠勤樸慎的態度累積而來,也讓我們看見,一個兼容穩健與創新的企業典範。 

關聯事業與企業
消息屬性
公司治理
遠東70
分享文章
相關下載
新聞來源

60周年紀念特刊 - 經濟

相關消息

更多消息

本網站使用cookies以提昇您的使用體驗及統計網路流量相關資料。繼續使用本網站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有關更多詳細訊息,請參閱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我同意